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前蘇聯半格相機的榮耀--Chaika


阿男是喜歡旅行的人,一看到那些大塊頭的單眼相機就不禁搖頭,帶這麼大傢伙,這旅行的品質可怎麼維持呀!所以一直對輕便相機情有獨鍾,尤其是小到只有香煙盒大小的135mm估焦相機,幾乎每一台都叫我把玩再三,有空就帶上這些小相機去掃街,那種人機一體的感覺,是只用單眼相機的用家很難去體會的。
如果要找一台最輕便的135相機,我會推薦Rollei 35S,而 Olympus 的35 RC和 35 XA也是同時期70年代輕便相機的佼佼者,後者還多了連距測動的功能,但我還是喜歡Rollei 35S的估焦方式。
上面提到的這些相機都是135mm全片幅的相機,畫質都是專業水準,在那個底片耗材昂貴的年代,還有另一種輕便相機很受消費者的歡迎,那就是135mm的半幅相機,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半格相機。
我沒用過半格相機,但從小就對這種可以比一般相機拍出兩倍照片量的半格相機很感興趣,尤其因為實體焦距較短,半格相機一般都會較全幅相機小上一號,畫質稍遜但體積更小,更加符合輕便相機的機動性要求。
很多半格相機的玩家都很喜歡Olympus 的pen系列,這系列不僅出了雙眼相機,甚至還出了空前絕後的單眼半格相機版本 pen F系列。但是Olympus pen系列除了pen F外,幾乎都是程式曝光的,連對焦甚至都是固定焦點的方式。我喜歡全機械相機的拍攝手感,一看到程式曝光心就涼了半截,pen F雖然符合全機械的要求,但他單眼的設計又讓鏡頭大上一號,又不那麼輕便了。同時期的canon demi系列也是類似的情形,這也是讓我一直沒有入手半格相機的主因。
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了前蘇聯製的Chaika相機,一望之下讓我驚為天人,他完全符合我對半格相機輕薄短小全機械手動的要求。一般玩家對於蘇聯的半格相機大概只認識Agat 18K,18K這相機風評似乎還不錯,只是大家都忘了他的前身Chaika系列半格相機。
Chaika系列共出了Chaika、Chaika II、Chaika 2M、Chaika 3等四型,鏡頭都一樣是28mm F2.8,阿男我是喜歡老東西的,要玩當然是從Chaika的初代機玩起,而且依經驗法則,通常前蘇聯的相機是愈老品質愈好(共產國家的通病),我猜想初代的Chaika也是如此。
初代的Chaika和Chaika II的外型幾乎是一樣的,鏡頭相同,機身機構也一樣,不過比較特別的是Chaika II的鏡頭是可以轉下來的,接環是標準L39接環,不過這不代表他能換鏡頭,這可拿下來的鏡頭據說是用來放在放大機上用的。我沒放過相,不懂為什麼半格底片放相還要用特別的放大鏡,俄國人的邏輯看來看我們果然是不一樣的。
另外Chaika的鏡頭也沒有景深表,算是稍微功能陽春了一些。生產年代是1965到1967,只生產了短短的2年,共生產了171,400台。Chaika II 則是從 1967生產到了1972,產量是驚人的1,250,000台,Chaika一比之下,比Chaika II產量少了許多,在我看來是比較有價值的。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在ebay上Chaika相機快要是論斤賣的地步了,這是價廉物美,我買的這台Chaika,運費就要25美金,機子多少錢您猜,居然只要14.9美金,運費居然還比較貴哩。看來大家都很不識貨,這台也該算是一代銘機了,至少就觸感和可靠性來說,再怎麼樣也比新品的Agat 18K強上許多,18K可是要價3、4,000台幣的呀,我的Chaika居然連運費才1,300台幣,划算吧!
據說這相機的畫質挺不錯的,不過因為72張的拍攝量實在很難在短時間內拍足,我到現在連一卷底片也還沒拍完,所以實際拍攝的效果還要過幾天才能放上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哥請教一下
Chaika-II 可以重曝嗎?
還有就是... 拍出來有沒有像 Smena 8M 一樣會有暗角?
有沒有大大的作品可以看呢
謝謝

阿男 提到...

沒有重曝的功能,
我拍的時候都過曝了,暗角看不出來,
但特殊的俄國濃味倒是依舊。
我這台會刮片,
拍了一次就冰起來囉!
俄國機,品管是痛呀。
這台機子另外還捲壞了我一卷底片,
叫人又愛又恨的。

匿名 提到...

哈哈
我等不及就跑去買了 Chaika-II
72 張... 準備要手指拍到抽筋
這台好像也沒有什麼擴充性? 雖然鏡頭可以拆... @@

阿男 提到...

他的可拆式鏡頭據說是為了暗房裡的放大機而設計的,
半格相機,底片放大成相紙的焦距大概也和正常135底片不同,所以居然還附贈一個放大鏡,
真是超極天才的設計。

匿名 提到...

剛找到相關的資訊,他的鏡頭真的是不能換的,因為會傷到快門頁片。我在想如果加裝個 M39 轉接環來轉其它的鏡頭不知道會怎樣?

終於燒完第一捲底片了,今晚可以看到結果,再來跟大哥請教。
謝謝
http://www.subclub.org/shop/chaika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