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Silverfast SE 與 Konica Minolta Scan Dual IV 的初體驗

Konica Minolta Scan Dual IV 跟著我也有兩年的時間,
原廠的掃描軟體怎麼用就是不習慣,
負片掃色偏這惱人的問題似乎永遠也調不好,
Vuescan是網路上許多用家的另一個軟體選擇,
但Vuescan在我手上,就像是新手開改裝車,
空有大馬力卻無力駕馭,
諸多功能Vuescan一樣也不缺,
從multiexpose、multiscan和準正片基,功能多到另人眼花,
但我怎麼調,負片總是偏綠,而且動態範圍掃來反而比原廠軟體差,
可能我的學藝不精吧,無法駕馭這頭怪獸。

其實照網路上眾多玩家的說法,
silverfast 才是掃描軟體的第一把交椅,
可惜售價實在太貴了,
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消受。
如今Scan Dual IV 跟我也好一段時間了,
效果也還好,
電子產品用久了就會想昇級,
但精驗告訴我,
底片掃描機硬體永遠只佔成功的一半,
軟體才是決勝的關鍵。
想了又想,
硬體昇級還是暫緩,
用新軟體把實力完全發揮才是比較對得起荷包的作法。
忍痛花了美金49元買了silverfast 最陽春的SE版,
各位一定覺得怎麼這般小氣,至少也要買SE PLUS或Ai版這才能用到全功能,
但我這樣買是有道理的,
因為重要的multiexpose功能,
至今還不支授Scan Dual IV,
而這功能是SE PLUS和AI版的核心之一,
也就是說我買了也用不到,所以就是省錢至上先用SE版頂著了。
用的效果真的挺不錯的,
Silverfast 的掃描圖如下:
silverfast and ds 4

而原來Scan Dual附的原廠軟體如下:
silverfast and ds 4

這是Silverfast掃的:
Silverfast and DS 4

這是原廠軟體掃的:
Silverfast and DS 4

發現其實原廠掃的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差,
但就是成像暗了些,
調亮了又呈現灰,
不容易調好。
Silverfast勝在介面較佳,
呈像較飽合討喜,
而重要的動態範圍似乎較原廠軟體為優。
看來這軟體是有美金49元的身價,
只是不禁好奇多了20元的SE PLUS的效果,
以及多了200元的AI版,效果可又能和身價相當。
Silverfast SE沒有的功能不影響我的使用,
用預設值設定就能掃出飽合的作品影像,
實在是不愧為掃描軟體之王的美稱。

可惜這軟體在OSX版有些不穩,
因為Silverfast這軟體的特色是綁硬體的,
網上查的結果,之前其與minolta其他的掃描硬體甚至有無法開啟的BUG,
是這一版才完全改好的。
不過看來還是有蟲沒抓完。
我改用OSX英文介面狀況就好多了,
但當機仍時有所聞,穩定性不足。
看來這家德國軟體公司要加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