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新手用M6 Classic的心得

用了二、三年號稱窮人萊卡的minolta 7sII 和Rollei 35S 之後,終於狠下心下入手了M6 Classic黑機,品像比預期中的美,測光一開始以為有問題,不過再換了新電池後問題就解決了。現在正在努力拍第一卷底片中。
因為預算有限,暫時鏡頭只能用福倫達的40mm F1.4,還無緣一嘗傳說中的萊卡銘鏡。至於用M6機身拍照的感想是,手感真的很不錯,但千萬不要把萊卡給神化了,畢竟萊卡相機再好也只是拍照的工具,神化他是不理性的。
首先的印象是景觀窗要比之前用的日系便宜連動測距相機清楚多了,中間對焦用的黃區域明亮又好對焦,相比起來,以前拍照真是受罪了。
不過有一點要提的是,看了好多人的使用心得,都提到M6的快門聲很輕,輕到像羽毛般完全叫人忘了他存在的境界,我覺得那些說法肯定有些不理性了,至少我手中的這部萊卡,他的快門聲絕還是一般人可察覺的範圍,和單眼像機比,那肯定是小聲許多,但和過去用過的一票日系便宜連動測距相機比,說真的,快門聲沒有小聲到讓人有驚豔的地步,和現代的數位小DC相比,M6的快門聲還比較大呢。自己返復的聽了又聽,萊卡的快門聲和minolta 7sII 差距非常有限,但比較令人驚訝的是,捲片聲萊卡是真的小多了。按快門的手感M6也是大勝。看來有些事不自己體驗是永遠無法知道的。
拿純機械的相機和數位相機或是電子快門的相機比,那是不公平的,但相機是工具,數位相機或是電子快門的相機也是工具,我發現我喜歡的是機械相機的手感,至於便利性反而是其次的。就像書法家也喜歡用傳統沒效率的硯台磨墨,而不用市售的墨汁或是自來水毛筆,但去吹噓硯台或毛筆有什麼神奇的功能,我想那是不理性的,但書法家用的毛筆肯定價值不菲,因為手感是無法取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