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半格之戀--Part 1 Chika

在我眼中半格相機是個天才的設計,
一樣使用135底片,卻能讓相機的體積進一部縮小,
相機小,侵略性才不會強,街拍也才能更貼近被攝者,
而不被人家扔石頭。
我在想如果當年萊卡發明135相機時,就是用半格相機的拍法,
那現在也許半格相機才是底片相機的主流才是。
不過說歸說,半格相機早進入歷史,現在想拍半格相機只有從古董裡去尋找,
之前我曾寫過一篇阿男的空白筆記本: 前蘇聯半格相機的榮耀--Chaika
一般提到半格相機大家浮上腦海的,一定是著名的Olympus pen或是Canon demi系列,
但我總對於這種用光電池的設計很感冒,原因無它,只因經過三十年的光陰,只有和電有關的計設,通常都是出毛病的根源,而且阿男我玩相機已玩成一種個人癖好,那就是鏡頭可以差點,但一定要有全機械的快門和全手動控制的光圈、快門,這或許和跑車不開手排就不夠熱血一樣,相機怎能只靠電腦和電池來控制呢?那不就真成了傻瓜相機,有為的青年決不會把控制相機的重責大任交給冰冷的電腦的。
也許半格相機先天就是為因結省成本才有的設計,似乎販售的對象從一開始就不是專業人士,所以幾乎都是光電池程序曝光的設計,所以放眼望去,只有Olympus Pen F、Chaika系列和古怪得Canon Dial 35才符合阿男我的全機械手動的標準。
目標看來已十分明確,接下來就是上e-Bay去尋寶囉!經過一番流血撕殺,這機部堪稱半格經典的相機,都已在越洋歸過的途中,耐心等待他們的到來。
我手上已有Chaika I和II,外觀狀況都不是挺好,沒辦法,口袋不夠深,每每挑相機都以價格為唯一考量的結果,難免就進了一些外觀像是經過世界大戰的相機。Chaika I的是問題在於會刮片和鏡頭鍍膜有變質,刮片經過我的打磨加工過,看來已暫時修復,鍍膜則是讓我越弄越糟,如今在檯燈下是繁星點點,但拍來似乎都不影響成像。Chaika II則是機頂蓋像是給轟敲打過,不甚平整,估計是有摔過機,鍍膜情況好一些。Chaika I因為當年的生產數量遠少於Chaika II,所以現在e-Bay也是偶爾才出現一部,所以我目前出去掃街還是以Chaika II為主。
另外我還買了一部Chaika-2M,這台是Chaika III的無測光表板本,所以就只剩下Chaika III我的Chaika系列收藏就算功德圓滿了。有時候男人敗家起來還真是沒完沒了,這些收藏在家裡是見不得光的,這些機絲要是給家中女王得知,那可非要興起一番腥風血雨不可。
蘇聯的半格相機,說真的品質不怎麼樣,快門聲驚天動地,過片則似乎每次在底片上的間距都不一樣,光圈居然設計在鏡頭的正前方,要調整不容易,而且光圈環是無段式設計,所以就是很不精確,尤是到了f8~f16,根本就是參考用的,因為間距太小輕輕一動跑掉了。調快門是用個挺天才的小轉盤,但不知為啥,轉盤非要設計的那麼小,我每每轉到手指都疼了。快門值只有1/30、60、125、250等幾檔,所以到了晚上就成了夜盲機了,沒有慢速快門真的是個遺憾。
但,它的鏡頭似乎很不錯,至少我拍的相片中,畫面都還挺利的,至少比網路上固定焦距設計的Olympus pen拍的一些照片來得好上許多,這點一定要給他拍拍手才行。
說了這麼多,就讓大家來看看Chaika II的畫質囉~

scan0017
路邊的隨拍,用的是Agfa apx 100黑白。

scan0062
鏡頭表現四平八穩的

scan0060
鍍膜似乎普普,一逆光就不行了

scan0049
解析度真的很不錯

scan0032
如果這台是廢軍車,一定更有後冷戰的蘇聯風。

scan0069
小半格街拍最合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