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9日 星期三

鼻頭燈塔


北海岸的風光秀麗早已遠近馳名,距離台北市不過一個小時車程,這裡不但沒有車水馬龍,取而代之的是壯麗的景緻。巨石與岩岸是北海的基本風光,喜歡健行的朋友,這裡是不二的選擇。健行步道一般都很平緩,沒有什麼難度。但是短短一兩公里的路程,景色變化之大,叫人讚嘆。
鼻頭我來過幾次,但一直沒有機會探燈塔的究境,週日攜著背包,開個車就來了。台北人是得天獨厚的,能有這般美景相伴,該滿足了。這次我帶了兩台相機,Fuji的Natura F1.9和古董的Rollei 35 S,都是傳統相機。我的數位Panasonic LX1,被我冷落了,沒辦法,誰叫這兩部相機,一老一少有著迷人的特色,一拍就非要上癮不可。不過這會兒還是Natura F1.9的廣角鏡頭才能顯威,Rollei 的40mm鏡頭,拍人絕佳,可拍風景就是少了那麼點迫力。而Natura F1.9的24mm鏡頭,在陽光下,可真是威風八面,怎麼拍都美,愛攝影的人,要是錯鐹了這傻瓜相機,那才是傻瓜哩。
不過家裡剩的底片都是便宜的400度底片,粒子粗了些,可是顏色倒是還不錯。拍完第一次把底片送到網友推薦的五色鳥沖洗和掃描,出來的結果還不錯,效果算是水準之上。
燈塔初建於清末,但因礎基不穩,損毀了,日據時期重建後,又在二次大戰給美軍轟炸成廢墟,多災多難的燈塔遲至民國60年才又重建,民國71又擴展至今天的規模。燈塔外觀無奇,但是雪白的建築配上海天山色,倒有一分特殊的異國情調。不知怎麼,吹著海風,我滿腦子想的是當年轟炸的景況,是發思古之幽情嗎?倒也不是,只是這麼美的地方也要和戰爭扯上點關係,就叫人不禁感嘆歷史的無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