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 星期一

西門町街拍



Rollei 35 S 是我最愛,也用的最上手的相機,其實已現代眼光看這台機器,大概只剩下Ziss的鏡頭還可以看,其它的早就跟不上時代了。比方說測光沒有補償功能(我這台已測光已老化,我是用16測光法,也就是目測啦)、只能目測對焦,任何人用這台相機我看都得有一段不短的陣痛期,想上手不是三天、兩天的練習是不行的。我其實是被這Rollei 35的古怪外型給吸引的,用上手後,才慢慢的發現它的好,這次在西門町街拍,這麼小的相機,不會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我覺得侵略性比體積更小的數位相機還好一些,因為拍照還要看取景窗,沒有LCD可看,在一般年輕人眼中,這大概是上個世紀的拍照法,第一眼大概覺得這個人老土的可以。而目測對焦的方式,讓你不得不習慣使用景深的原理來構圖與取景。以前用自動相機拍照,即使開大光圈,也只是知道想有散景的效果,但到底景散到什麼程度,腦海中是沒有概念的,但用了Rollei 35 S,會養成一種習慣,那就是無時無刻一直注意景深表、光圈與快門的搭配,這三者環環相扣,幾盡無限的排列組合,再加上構圖,也就是攝景最奧妙的精華了。好的攝影作品是要有靈魂的,用心拍出的作品,即使不完美,也是好作品,因為相機的不便,造就了攝影者的用心,在我手上這它拍照,成功率遠超過我其它的自動相機,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傍晚的西門町,夕陽剛落,光線雖有些不足,但用400度底片,手持拍攝和補捉被拍者的神情,還是足夠的。照慣例先估好距離,調好快門與光圈,就準備上場了。什麼叫做再快的對焦也比不是免對焦,讓我深深體會。
外國人的街頭表演還是比較有看頭的,拍了幾張照,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